top of page
搜尋

【健康的貓貓是乾鼻子OR 濕鼻子?】

大家都知道健康的狗狗鼻子是濕潤的, 但貓貓呢?

Dr Howe 解釋一般貓貓的鼻子是涼爽微濕的, 並應該沒有可見的分泌物。 而且當貓貓呼吸時,空氣應該從兩個鼻孔平均流動。貓鼻子上的濕氣有可能係由汗水組成,這有助貓們保持涼爽。貓貓不似人類會全身出汗,所以在調節體溫時,貓鼻子起著重要的作用。

貓鼻子上的濕氣, 可以增強貓貓的嗅覺,因為濕氣會幫助保持氣味的粒子,因此貓貓可以更清楚地聞及分辨氣味。

但Dr Howe 補充說, 健康的貓貓也非絕對只有微濕的鼻子。一隻健康的貓貓有可能慣常是乾鼻子, 也有可能慣常是微濕。 如果貓貓一向也是乾爽的, 但出現不正常的濕度, 也伴隨著其他症狀, 就可能代表貓貓身體出現一點狀況, 需多加留意觀察。相反如果貓貓的鼻子一向是微濕的, 突然乾燥起來, 可能是貓貓發燒了或出現脫水狀態。

貓貓鼻子的顏色 (NOSE LEATHER)是跟毛色相配, 深色鼻子的貓貓比較難看出顏色深淺, 但如果是粉紅鼻子的貓貓, 突然鼻子不再紅潤而變得蒼白, 可能是出現貧血狀況。 如果貓貓鼻子出現微黃色調, 或貓貓過度舔鼻子,也代表貓貓身體狀況出現問題, 需要帶去獸醫檢查。

健康的貓鼻子一天24小時內也可能出現乾濕之間變化, 如果鼻子出現不尋常的情況多於3 天, 就需要找出原因, 帶貓貓去獸醫檢查了。



What a GoodNoze you have!

1,56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